Wednesday, March 17, 2010

藝術家的創意DNA

Media_http4bpblogspot_lzglp

最近接了一些舞蹈劇場的case, 其中一檔是和現在很有創意的全男子現代舞團“驫舞劇場”一起工作.

在跟每一位篇舞者工作期間,難免對他們有多多少少的了解,再看他們跳舞時肢體的動態和臉上的神態, 跟能深深了解他們動作背後的原因和傾向。
在出名的美國編舞家Twyla Tharp的Creative Habit一書裡說過, 每個藝術家都有他的創意DNA。這些DNA 影響他們在創作上的每一個決定。早期Twyla在New York的studio裡和Merce Cunningham學習舞蹈時,她看到窗外的交通, 就像Merce Cunningham的舞一樣混亂和沒有次序。同時間Merce 也常常觀望窗外的景點,Twyla覺得Merce一定對這些交通的pattern感到平靜和舒服的, 這也加強了他對這世界上很多沒有次序的觀點達到了一個連接,同樣他的舞就是這樣。這也就是他的藝術DNA。他對混亂的東西感到很舒服,常常也會用在創作上,有時難免我們會想他搞不好選擇了那個studio是因為窗外的混亂給了他無窮的平靜和靈感。
同樣的我在每個篇舞者/舞者身上也感覺到了這道理;我不一定在創作過程中都能夠配合到每一個人,但目的並不是推翻他們或達到我個人藝術想法,而是透過他們的每位不一樣的創意DNA來結合我的創意DNA去發展一個概念是符合最終篇舞者想要的聲音和藝術效果。
這也解釋了為甚麼不一定每位觀眾都會喜歡同一個作品或裡面的元素。當你試著去品嘗一樣東西的時候,自用自己的觀點去解讀他,那就很難看到那個作品的精華。所以如果換以個方法去欣賞這作品,或者會帶給你不同的驚喜。
身為一個藝術工作者,可能我也常有這樣的想法。不一定會每一次都喜歡每位編舞家的作品,但同時讓我很享受的地方也是怎麼樣讓這些作品最後看起來是自己喜歡的, 因為嘗試去了解和溝通每個作品的創意來源,結合了其他藝術家(音樂,燈光,舞台設計等的元素)最後看到他從過程中走過來變成了一個完成品, 就想知己的小孩一樣,長大了,成熟了,變美了。
如果你是喜歡藝術的人,那究竟要怎麼樣才能欣賞跟你tone不對的作品呢?你每次看到這些不太懂又很抽象的作品時,會有甚麼反應?那又要怎麼樣去看待這些DNA跟你不一樣的藝術家?
我覺得要有一點點的好奇心,一點點的內涵和很多很多的熱情,就像Pina Bausch說的一句話"I'm not interested in how people move, I'm interested in what makes them move"
沒有好奇心,就不容易了解每個創意DNA背後的故事,你說呢?stay tune..

All photos by Jordan K
All right reserved Studio Lifequartet 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